回閱讀運動首頁下一頁P1P2P3P4P5P6P8

      閱讀的神經心理歷程-7    ─洪蘭─  

  因為我們家沒有視,而且因為他自己知道他這方面不行,他會從別的方面去增加他自己在班上同學的地位。在美國有一個很好的方式就是打電動,因為電動玩具美國小孩都玩的,台灣是有賭博或別的東西牽涉到裡面去,變成說它是不好的地方,其實在電動玩具方面,我們現在發現它跟空間能力是很有關係的。在心理學上有一個叫『福林的效應』,荷蘭是一個全世界記錄保持的最好的國家,他們每一個年青人去當兵之前都做那項IQ測驗,這是有位紐西蘭的教授叫做福林,他把荷蘭的記錄拿出來看的時候,就發現這個IQ的成績每十年增加三點,可是IQ是跟你的同儕相比的,應該不至於這樣子才對,這表示說人越來越聰明了,他覺得很奇怪,他就把那個成績拿出來看,發現語文成績下降,因為大家都看電視,不再讀書,所以語文成績下降,可是在空間方面的能力卻增加了。那空間能力是好在什麼地方呢,就好在我們所謂的瑞文式測驗上,瑞文式測驗是它有三乘三的矩陣,然後下面有八個可能性,你要把最後的空格補上去,瑞文四測驗真的很困難,我自己都不太會做,我發現打電動的小孩在這方面非常好,我們曾經背那個電腦去美國學校做,對象是15歲的孩子,結果就發現,因為美國學校15歲的孩子他會告訴你說他有11年打電動的經驗,這表示他從四歲就開始打電動。有份資料會讓你非常的吃驚,正確率非常高,可達到99%,這裡面有一個小孩他的年齡很小,還不到我們實驗的常模階段,但是我的兒子告訴我一定要做這個人,他說他晚上去他家過夜,他們學校流行禮拜六晚上去同學家過夜,這個孩子的媽媽我認得,管得非常非常嚴的,小孩子十點半一定要做完功課上床,一個禮拜只能看一個小時的電視,一個禮拜可以玩兩個小時的電動,而且還要是功課很好才可以玩電動,有很多的規矩。結果我兒子去他家玩的時候,我兒子告訴我說,那孩子設定鬧鐘半夜二點鐘起來打電動,打到五點然後再去睡,因為他媽媽一直告訴我說這個學校功課很重,他兒子每天都累的要命,早上都叫不起來。

  後來才發現這孩子是很聰明的,因為你叫他去睡他就去睡,半夜二點等大家都睡著了以後,他再偷偷下來,去樓下打電動,打到五點再回去睡。所以我兒子告訴我說他是電玩高手,結果做測驗的時候,果然雖然他比常模的年齡小,但他打的成績是很好的。我們同時也做了台灣的國中生的控制組與對照組,結果發現我們的國中生最高是做到52%,當然這些學生是從來沒有玩過電玩的,即使有玩的話,也是告訴你說,自從升上國二以後,就沒有再玩過了。你就可以比較這裡面到底是什麼東西呢?如果家裡有孩子玩電玩者,你可能會看到,電玩的螢幕切換的速度非常的快,而且現在是三度空間的,你進去了以後它是一個三度空間的行走路線,它並不像我們早期的電玩,像飛機丟炸彈然後你在底下打,它是有解謎的那種,這也是後來我先生上任了以後一開始就講說玩電動沒有關係,那天他其實是有感而發的。我們是科學月刊的編輯,我們都叫做委員,這個效應出來了以後,我們就開會討論『空間能力』是什麼,為什麼會讓學生變得很好,比以前好很多。我們請一位學生特別跑到蔡主祕的家裡,因為他那時是國北師的教務長,請學生去拿瑞文式測驗,因為我們沒有看過不知道是什麼樣子,那時候是三個校長,包括東吳的校長,我先生還有工學的教授、物理的教授,我們在解這個題目的時候,我兒子從外面進來,我先生就叫他來說,你來看一下這個題目的答案是什麼,他這樣瞄一眼,就說答案是5,我們最後做出來也是5,可是我們做的很久,我們至少做十分鐘,可是瑞文四測驗是在30分鐘要解36題,以我們這樣的解題速度去做是不及格的。我們看到一個孩子,他接觸東西很不一樣的時候,他腦筋動的是跟別人不一樣的,他馬上會看到重點。我們在中正大學的時候,那時候是夏校長在空軍官校做校長,大家不曉得還記不記得有一陣子空軍摔飛機,一台飛機都是很貴的,尤其是他告訴我們說培養一個空軍飛行員要五十萬元,國家要花五十萬元的錢,他覺得很糟糕的是教官帶這個飛行員上空去飛了以後,下來告訴你說這個人不可以飛,只能做地勤,一方面家長不同意,一方面因為你提不出一個正確的理由指出為什麼他不能飛,他功課很好,什麼方面都很好,可是教官說他知道,他不能飛。

  後來夏校長來找我們說,有沒有什麼測驗,事先就可以篩檢哪些人適合做飛行員,哪些人不適合,如果我們提早把他篩檢掉的話,就不會浪費國家的錢,也可以讓父母能接受。那時做了很多很多的測驗,最後發現打電玩的能力,跟他能不能飛有很大的相關,可是當時不能發表,那時候我們從以色列進了一台模擬的飛行器。飛機飛上去的時候,很多時候,你不知道,我們的飛機是反過來的。各位都坐過飛機吧!飛機在松山機場下降之前它其實是成45度的傾斜度繞下來的,因為我們不只從海面降下來,我們是從島內這樣過來,它是成45度這樣轉過來,所以有一陣子你的身體是完全傾斜的,如果你靠窗你會發現你實在很傾斜,如果你眼睛閉起來或者是你不要看窗外,你完全不覺得。從這一點,你就曉得說,眼睛對我們的關係。我們在心理學上有個實驗:我們在黑的房間裡面,弄一個霓虹燈管的框框,然後你調整這個框框,這個人如果傾斜45度,外面的框框也傾斜45度的時候,他會判斷他是坐直的,他不會判斷他是歪的;但是如果他自己動了,可是框框不動,你會覺得他是歪的。由此你可以知道,在我們看東西的時候,大腦裡面處理訊息的時候,除了你送出的訊息之外,很多都是外面傳送進來的,你怎麼判斷,你怎麼感覺?所以後來只要我的小孩把功課做完,我的先生就讓他去打電動。 我的小孩在台灣讀書時,剛開始不順利主要是他住在我父母家,我父母是比較保守的,他認為小孩要先做完功課才可以去玩,所以當我的小孩住在我爸媽家的時候,他做完功課跑出去玩時,我媽媽說怎麼那麼快功課就做完了呢,先回去複習!複習完後又跑出來玩的時候,我媽媽又說回去預習。

  小孩子很聰明馬上就想到說這是無底洞,因為我可以預習一課,也可以預習十課,也可以預習整本書。所以他就想了一個方法,他開始把功課攤在桌上,慢慢做,當大人不在時就跑出去玩,一聽到腳步聲馬上回來做功課,這樣一個壞習慣養成就很難改,所以那時候我母親打電話告訴我說,小軒三年級功課就要做到十一點多做不完,我說那有這回事呢,怎麼會這樣,後來跟他談的時候,我小孩就講說婆婆不讓他玩,他就只有自己偷著玩。我去跟我母親溝通的時候,我媽媽就一直認為說,如果不是她當年這麼緊的管我們,我們就不可能唸北一女、唸台大,她說這樣子做沒有錯,就是要讓孩子這樣子。我很怕孩子會養成功課慢慢做的習慣,後來我把他帶到嘉義。我們一直認為『動機』是學習最重要的地方,比方說,在美國的教室裡面,他們教室的桌子是大大的桌子,不像我們那樣小小的桌子,因為是大大的桌子,所以他可以很隨機的依照今天課程的需要排很多的方式,他們的教室後面有一台286的電腦,老師說286對小孩來講就已經足夠了。他們在教乘法的時候,我的小孩每天晚上都叫我先教他,我就覺得很奇怪,你什麼時候變成那麼好學了呢!結果發現老師教完了,老師就會說有沒有人已經會背了,美國的小朋友,就是不管他自己會不會,通通手舉起來這樣子搖啊,如果你會了,老師就會讓你去後面玩電腦,也就是說你只要即早學會了,我就讓你到後面去,我不會讓你一直坐在那邊,因為一無聊的時候,小朋友就會東弄西弄,因為他已經會了,又強迫他坐在那裡,他就會去惹事了。而電腦只有第一個人可以玩,第二個人是看,大約五個人圍在後面看,後面就圍不下了,後面的人就只好去看書,我的孩子就是要去搶那第一個人的位置,所以他寧可在家裡先學,把乘法口訣先背,然後第二天到學校去,很快就會,然後就可以到後面玩。這個動機我認為是今天克服你任何問題的最好東西。像他自己去學日文,他是因為電動玩具的說明書全是日文的,我不會,也沒有人可以教他,那怎麼辦呢?他就去買一本英日的字典自己學,學得很好。基本上,是自己有動機,自己願意去學。所以在學校裡面,你會發現,你比較中外的學生唯一的差別,是在於,我們對於學生是先設定說要學到那裡,然後你沒有做到話,扣一分,我們給分的方式是用負分的方式給,我們是減掉負多少分;而美國是說,你的目標在這裡,你已經做到那裡,就加一分,是看你得到了多少分,他是給正分。

  有一次,我去考試院改高考的題目,我們是三個老師出題目,三個人改,每個人改自己的部分,改完了以後,最後那個人是要把總分加起來,我是最後上來的人,就變成我要做這項工作,要加總分的時候,我發現我無法加,因為前面兩位老師是給負分,我給的是正分,正負是不能相加,我必須重新來過一遍。這讓我一直很有感觸,我們這邊真的是要求學生很多,所以如果你沒有做到這點,你沒有做到那點,我就要處罰你;可是美國他是以鼓勵的方式,你已經做到了什麼,你已經做到了什麼,給獎勵。以功效來講的話處罰比較快,我打你一次,馬上你第二次就不敢再犯了,可是以長久來講的話鼓勵他給在學習動機上,在整個方面情意上是好很多;而處罰的壞處,跟你講一個故事來說明。在心理學上有一位很有名的教授,他是做猴子實驗的人,我們做猴子的人都知道,在籠子外面有一條白線,你絕對不可以穿越那條白線,因為你被猴子抓住的時候,他力量是非常大,我們曾經被一隻紅毛猿抱住,剛剛出生的紅毛猿,需要三個大人才能把紅毛猿抱走,可知他們的力量是非常的大,所以做這個動物實驗,要注意那條白線之內絕對不能跨越,我們做實驗的人都先要攏絡這些猴子,要牠喜歡你,猴子才會幫你做,跟人一樣。

回閱讀運動首頁下一頁P1P2P3P4P5P6P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