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閱讀運動首頁下一頁P1P2P3P4P5P7P8

      閱讀的神經心理歷程-6    ─洪蘭─  

  在我小孩轉去美國學校以後,因為他五年沒有讀英文,轉過去的時候,他的英文其實是跟不上了,他一開始回家做功課還會哭,因為英文跟不上,可是那時候我們跟他講:你自己選擇,如果英文跟不上的話回去讀中文。他就很害怕,一定要把英文唸好,那時候我有幫他,我發現一件事情:他們的課程有點像所謂九年一貫,他是一個學期一個主題,我的小孩是八年級,國二下的時候,那年的主題是『種族歧視』,講種族歧視很困難,可是他的老師認為國中生就已經開始會捉弄別人,其實你跟別人沒有差別,我們說白種人、黑種人、黃種人,我們可以算的出來基因圖線已經解了,在基因上的差別不到0.1%,我們不能夠因為他跟你的顏色不一樣而去歧視,可是你把這個數據告訴他們是沒用的,他們老師用的方式就是,他挑了一些書,用這個書去讓學生看了以後得到同理心,所以那一年他一學期讀十四本相關的書,那十四本書這學期結束一定要讀完的。他們老師說先從黑人讀起,【To kill the marketing bird】(梅崗城) 的故事,好像我們台灣的麻雀一樣,死掉一個人沒有人在意的,美國南部黑人的生命是很賤的,假如今天黑人被人控訴說強暴白人的女人,根本不用判刑,直接使用私刑吊死。

  這個故事是從一位八歲小女孩的眼光來看,他們家做長工有個黑人男孩被人家說強暴白人的女孩,然後他們就來捉他,要把他吊死,她的父親是律師,出來要幫他辯護,結果她家的門口就被三K黨的人燒十字架。我的小孩一邊看一邊覺得說這個黑人小孩很上進,為什麼皮膚是黑的,命就不值錢?他第二本書是【奴隸船】,內容是說黑奴從非洲運到美洲,腳鐐是扣在船底上的,因此假如船翻的話,那黑奴就會跟這個船一起沉到海底,根本連逃生的機會都沒有了。有一位十歲的黑人小孩,被他的猶長用一根笛子騙了他,把他騙上船賣給白人,有個白人的女孩很喜歡他,常常跟他玩,當船沉的時候,白人的女孩拿鑰匙開了腳鐐救了他……。我小孩看的時候一直在講,他這麼相信他的猶長,為什麼他的猶長要賣他?我說只有自己的人才知道你的缺點、你的弱點,那個猶長知道那小孩喜歡音樂,很想要一支笛子,他就找小孩的弱點,告訴小孩說:你來我這裡我就給你一支笛子。一路把他騙到白人的船上把他賣掉。從這裡面你可以教給他很多東西,他也學到一些不公正的地方,不公平的地方。關於中國人方面,他們老師選賽珍珠的【大地】,這本書回到醫學院就問我的學生有沒有人看過賽珍珠的大地?有人問我說誰是賽珍珠?賽珍珠是一位諾貝爾獎的文學家。這裡面寫的是有關猶太人安妮少女的日記。他們也看【老人與海】這本書,我們高中生都不見得看得下去。這二十四本書的內容跟英文課上的東西,跟社會科學所教的東西是結合在一起的,他們不會覺得功課很重,因為讀的東西都跟主題有關。

  然後他做的東西像東南亞移民、美國式的移民國家,他們有很多主題都非常好,他們的數學學到算面積的問題時,老師講說要把一個12盎司可樂的瓶子剪開來,你隨便做成什麼樣子的都沒關係,但你最後用的材料一定要比原來的可樂瓶子少一點,剩餘一小塊的東西交出來,然後這個體積還是能同樣裝十二盎司的水,這是一個非常有挑戰性的題目,同樣裝十二個盎司的水,可是用的材料要比原來可樂的瓶子少,我這個小孩就是這樣買了一箱的可樂喝光了天天在那邊算,好處是他真的很會算面積,壞處就是牙齒壞了,因為可樂很傷牙齒。這是他的教學上面,比較生動的時候,他會吸引小孩願意去唸,而且唸出來的東西是較活的,不是那種死的東西。 我的孩子在國內的時候,後來我決定把他帶到台北讀書的時候,他已經發展出來身心症,就是早上七點鐘的時候,他的體溫會一直上升,到七點半的時候他就會高到三十九度半,你去量他的體溫,他是發燒的,然後我就打電話告訴老師說他今天不去上學,結果八點半他就退燒了。

  他對學校的恐懼,可以到身心症這個地步,這時候,我知道這個孩子再不想辦法是不行的,但是你去課堂裡跟老師談的時候,因為老師會說:好,你叫我不要打你的小孩,我就不打,問題是假如說別人都被挨打,你不挨打,同學會把你孤立出來,對你也是不好,所以我小孩回來要求我,還是讓老師打,沒有關係,因為同學都把他孤立出來,交不到朋友,這樣也是不好。等到他讀國二的時候,就是剛剛校長所講,他的同班同學跳樓,跳樓的時候我聽到他在講,今天下午我們沒有上課,因為某某人跳樓了,我心中第一個反應就是趕快停下來告訴那個老師,把坐位重新排過,你不重新排過的話,你那個洞一直留在那裡,同學去上課就會一直看到那個位置的同學不在了,我的孩子就告訴我說:媽,你不必擔心,我們都很羨慕他,因為他明天不用段考。由此你可以感覺到說這升學的壓力對國二學生來講是很大的。然後他又告訴我說,其實他也有上去,只是他腿軟,所以沒有跳。從那以後,我就決定把他轉學,那時正好榮總要買三批核子共振儀,因為這個儀器是五百萬美金,很貴,當時評估的時候是說要找個院士來做這個主持人,認為這麼多的錢投下去,應會得到很好的效應。後來,我就強迫我先生說上來台北,因為我覺得這個孩子再不改變的話,我們就會後悔,對我來講,我孩子現在沒有問題了。有一點非常讓我安心的是,因為我家沒有電視,所以他一直都是自己看書,我看書他也看書,而且我跟我先生都有睡覺前看書的習慣,我們以前常常唸書給他聽,我不管他現在懂不懂,因為基本上,一個你覺得很有趣的東西,你唸給他聽,因為你很有興趣,你很興奮的在念的那個聲調氣氛,也會感染他的。

  我們說一位老師,不管他講的多好,如果學生不喜歡,你怎麼講他都不會聽,而且如果老師來上課,是無精打采,比方說,像我們做實驗,我就是昨晚沒睡,今天去上課,也不敢說:哇!我累死了,我昨晚沒睡。因為老師一有這種態度的時候,後面學生就會全部倒下來了,所以老師一定要很有精神的樣子,才可以。這邊我有一張投影片要給你們看,這張是說明壓力會對精神、對神經造成影響,會造成精神病的。這是一隻猴子,猴子是一個階層性的社會,猴王最大,然後一層層這樣管下來,小猴子是最可憐的,就是說牠有東西吃,要往上供,上面沒有吃飽,就輪不到牠吃,那猴王的話,就是隨牠高興,可以隨時去扁牠,小猴子是沒有辦法反抗的。這個實驗是把小猴子和猴王關在一起,那個籠子很小,使小猴子沒有地方可以逃,動輒得咎,天天都被猴王欺負,過了半年以後,牠的神經就開始萎縮,你可以看到正常的話是這樣子,牠的神經卻已經變成這樣了,開始萎縮,如果你讓牠關上一年半的時候,你就得到一隻精神分裂症的猴子。這時你應該會考慮到我們上課的情形,通常我們都非常在意教材教法,我們比較少在意教室裡的情意的部分,就是課堂的氣氛,因為課堂氣氛如果不好的時候,學生其實是很恐懼的,他是聽不進去的,我舉一個例子,我民國48年進北一女,那個時候台灣只有三所公立大學,台大、師大,還有政大,那時中興大學叫做中興法商學院,我們的老師就是從大陸上跟著政府撤退來的,他在大陸是教授,然而台灣因為沒有這麼多教授的職位,他就只好來北一女中教我們,做我們的導師。他嘴巴裡常講一句話,就是割雞焉用牛刀,也就是說,他教我們的話是大材小用,教這種中學生不需要用他這個牛刀,因此他上課常罵我們寫的週記文句不通、什麼不通的,我以前週記都會先給我爸爸改過才敢交上去,因為被人家罵,女生都很愛面子,大家頭都低著,都怕的不得了,老師罵的很難聽的時候,你也不敢笑,因為你不知道下一個是不是輪到你,等他罵完以後,雖然說你心中放下了一個石頭,認為老師不會再罵了,今天這個難關過了,但是你其實已經沒有上課的心情,所以呢,他當了我們六年的導師,我聯考時的國文成績是不及我的三民主義,本來應該國文成績比三民主義還要好很多才是,可是我是不及三民主義的分數,所以基本上,他講的我都有聽沒有進,因為我對這個老師真的是很不喜歡,然後,因為你不喜歡,所以你下次就會錯更多,他講的你沒有聽到,下次就會錯更多了,會造成惡性循環。

  我覺得中學六年大概最痛苦的就是上國文課了,反而不是上別的課,後來會考進台大實在是很多你想不到的科目把我的成績拉上來的。所以老師其實是非常非常重要,一個老師是要讓學生喜歡他,我們說我孩子非常崇拜楊老師,到現在為止,只要楊老師打電話來,不管我在做什麼,都先把我叫出來,馬上請去接這個電話,他進到美國學校以後,有一位老師他非常喜歡,喜歡到他會把我最寶貝的東西拿去送給這個老師,像總統就職的時候,我有一張貴賓券,我可以去觀禮,我孩子就叫我不要去,他把這張票拿去送給這位老師。我一直以為這個老師一定是年輕、漂亮或者有其他特質可以讓男學生非常崇拜他,結果開家長會的時候我去看,原來這個老師是位在美國已經退休的老先生,這個老先生很有耐性,他對孩子非常的尊敬,對於我的小孩,他知道這個小孩子已經有一些問題,他會留下來幫助他,協助他在課業上趕上來,在別的方面,他帶他去打球。我孩子跟我一樣,沒什麼運動神經,我先生在運動方面非常的好,結果我小孩遺傳到我這一方面,他的運動很不行,平常的時候,運動好的人在學校是很吃香的,大家會找他,可是運動不好的人必須在別的方面要出頭,你才能在班上維持某個地位,這也是後來為什麼,我孩子自己去讀書找出他另外一項長處的原因,這位老師就願意陪著我的小孩打球,他說他很老,他的動作很慢,跟我的小孩配在一起正好,可是你看學生就會很感激他。他是在八年級的時候教我的小孩,之後就換老師了,一直到他現在12年級高三,這位老師已四年沒有教他了,可是那張貴賓券他就會拿去送給這位老師。

回閱讀運動首頁下一頁P1P2P3P4P5P7P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