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202期上一篇下一篇

#發行日期:1986、10

#期號:0202

#專欄:「認知與視覺消息處理」專輯

#標題:卷首語

#作者:黃榮村

 

 

 

卷首語


視覺系統是人類接觸外界消息最常用的初級感官,但它的運作機制卻非常複雜。在整個科學傳統的努力上,物理學家、生物科學家首先大致弄清了外界訊息的光學結構,與不同動物種屬視覺系統的生物層面。之後知覺與認知心理學家的介入,深入探討知覺組織(perceptual organization)的核心問題,初步了解視覺訊息如何透過認知系統的作用,如何經過人類「由上往下」(top-down)的解釋,而賦予視覺訊息所應具有的「意義」。現在認知科學結合了人工智慧、認知心理學、語言學及神經科學各學界的努力,視覺系統的機制及其模擬已是其主要成就之一。尤其是人工智慧學界更著力於探討如何在電腦上植入(implement)一套有效,而且具有像人類視覺消息處理能力的視覺系統,並進而希望由此類研究中,發現已往傳統的視覺研究所無法突破的瓶頸。

本專輯為回應上述的主流思潮,刊出「視覺可以計算嗎?」、「從錯覺輪廓到認知心理學」及「錯覺式組合」等篇文章,以說明目前認知科學在視覺研究上所關切的重點之一。這些題材也是最近幾年來「科學」、「自然」及「科學美國人」等期刊上,多少可以見到的論文題目。這些文章只是一個選樣,說明人類視覺消息處理可能具有的特性與機制,更由於人類消息處理的多樣性與複雜性,人工系統(如電腦)有時也無法有效地模擬出來。這方面的困難,使人工智慧學家對人類視覺消息處理的計算理論、算則與其腦部神經結構深感興趣。「科月」在71-10月號也曾推出「知覺現象」專輯,對人類的圖形辨識、運動知覺與對視覺圖形進行頻率分析等問題,作過初步的探討,有興趣的讀者可參閱。

由於最近神經科學家對當年心理學家赫伯(D.O.Hebb,1949年)所提出的「細胞群」(cell assembly),有了新的發現;而且也由於這兩、三年有一群包含認知心理學家、神經科學家與人工智慧學家在內〔當年發現DNA雙螺旋結構者之一的柯立克(F.H.Crick)也參與其中〕,組成了一個叫做「平行分配運作處理研究小組」(PDP Research Group),積極探討人類心智運作的特徵。這兩項努力,使平行分配運作歷程(parallel distributed processing)是否即是人類訊息處理主要機制的想法,獲得科學界的重視。本專輯的「一探人腦與電腦之平行式學習」,即對該項成果有所譯介。人腦與電腦雖然常被相提並論,但這種類比是否即代表目前科學界的普遍認定?「人類的心智運作與電腦模擬」則從另外的角度,提出謹慎的信心,提醒讀者應該注意的地方。

如何讓新知識的獲得,在與舊知識妥善的結合下,順利的進行?人類推理何以經常會有偏誤發生?這些問題不僅只是心理學家的關切重點,往往也和人工智慧學家在探討知識表現與思考策略(heuristics)時,所遭遇到的問題息息相關。「溫故如何知新」、「人類推理行為的偏誤現象」即是對這兩個問題的基礎探討。「科月」在74-12月號,曾推出「計算機和語文」專輯,對知識表現等問題有所探討,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

希望透過這次以及「科月」前兩次的專輯,讀者能初窺目前在認知與視覺消息處理現象上,若干有趣的地方,並再參閱「科月」陸續刊登的神經科學方面文章,說不定可以獲得一個印象:原來人類的腦部運作還那麼麻煩!這個印象的獲得,我相信可以帶領你進一步的去研習有關的知識。

黃榮村任教於台灣大學心理系,本刊編輯委員

 

 

 
   

回到最上面

 

科學月刊全文資料庫

最佳瀏覽解析度800*600,請使用IE4.0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科學月刊雜誌社.金台灣資訊事業有限公司.圖龍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0 Science Monthly and King-Taiwa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c.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