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提供 臺安醫院健康發展部
 

  考季又來臨,考生如何注意日常飲食營養,達到最佳的體能以應付接連而來的各種考試?簡單來說,臺安醫院健康發展部建議此時飲食原則就是要無精製油、無精製糖、適量碳水化合物與植物性蛋白質、高纖維,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均衡飲食。

  無精製油、無精製糖可避免熱量過剩而累積脂肪,適當控制體重,也可減輕炎炎夏日汗流浹背的不舒服情況。高纖維幫助控制熱量外,也幫助腸道蠕動,減少便祕的麻煩,讓胃腸乾靜清爽。維生素、礦物質是熱量產生的調節物質,幫助維持精神體力。植物性蛋白質例如全麥製品、豆類,含有大量B1、B2、B12、麩酸等;相反地很難在肉類中找到, 因此,素食可保持清醒健全腦力、創造高智慧。高碳水化合物,特別是高糖飲料,引起胰島素上升與腦中腦激胺濃度上升,便是嗜睡與疲倦的帶動者了,自然的白開水是我們所建議的最佳飲料。

  進入“烤”季時,高溫再加上壓力許多考生的食慾都受到了影響,因此,做家長的通常都採取食補的方法,但過度的補可能會適得其反,讓孩子的腸胃更加吃不消,奉勸家長們“健康”、“營養”、“方便”三個原則做到即可,好好吃早餐,全麥麵包加三種季節性水果,午餐除主食外,以搭配大量蔬菜為主,尤其是生菜沙拉。

  由於天氣過於炎熱,補充足夠水分、注重飲食衛生,這樣才不會因飲食不當而在考場狀況百出,其次,由於考生長期伏案苦讀,運動普遍不足,一定要多吃蔬菜水果,以增加纖維質的攝取,才不容易便祕,可多選用糙米、胚芽米、或五穀雜糧等,纖維質含量較豐富的食物,使其在腸胃道中慢慢的消化、吸收,以持續供大腦需要的葡萄糖。考完試後,須讓疲累之軀放鬆休息,不宜豐盛慶宴增加身體額外負擔,清淡飲食及充足睡眠於考前考後同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