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明日報記者 鄭克興
 

  〈考生必看一〉克服考生症候群─生理期

  許多女性考生可能在考試期間會碰到生理期的困擾,其中很多女孩子在生理期間都有痛經的煩惱,無法專心。實和家醫科醫師王健宇指出,可以請婦產科醫師開立止痛藥,並且提前在經期即將來臨時即開始吃藥,不必等到月經來了才吃;如果是經期不順的考生,則只能等到經期開始再吃止痛藥。而事實上,不管是否有痛經的問題,或只是生理期的不適感,其實都可以徵詢婦產科醫師的意見,將生理期提前或延後,這樣在考試期間才能完全不受生理期所造成不舒服的影響。

〈考生必看二〉克服考生症候群─過敏體質

  為了成績,開夜車猛K書,不僅作息不正常,生活習慣的改變也使壓力增大,其實,不良的讀書環境也可能造成考生身體不適。尤其是過敏體質的考生,更應避免接觸過敏源,使讀書不能專心。現代人患有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的比例很高,這些考生對唸書的環境也特別挑剔;一般來說,一定要特別注意不能有厚重的窗帘和地毯,身邊也最好不要有人抽煙或燒香,以免使過敏性鼻炎更加重或引發氣喘。至於一般考生則要注意唸書環境的空調,不要太冷,避免不小心染上感冒,無法做最後衝刺。如果在冷氣房內讀書的話,記得冷氣不要開太強,並且切記要多喝水,每天至少要喝2000cc的水,並且要上廁所8到10次,以維持良好的新陳代謝;如果在沒有冷氣的環境下讀書,考生還要注意體溫調節的問題,以免發生熱痙攣、中熱衰竭、甚至熱中暑等問題,除了多喝水以外,流汗量較大的考生可以喝運動飲料來補充電解質。

〈考生必看三〉克服考生症候群─腸胃不適

  考季來臨,考生特別容易有腸胃道方面的疾病。實和家醫科醫師王健宇即指出,腸胃道疾病是另一項因壓力所反應出的考生症候群,最常見的是大腸急躁症與消化性潰瘍。大腸急躁症的患者會出現拉肚子或便秘二種不同的症狀,對於因緊張而會產生上述其中一種狀況的考生來說,平常除了要儘量避免喝牛奶、豆漿、咖啡、以及奶茶等飲料之外,絕對要請醫師事先開藥,以備症狀出現時趕快服用,才能使症狀獲得改善。據臨床統計,大腸急躁症的患者以女性較多,因此,即將在7月應考的女同學們應特別注意心情上的調適,避免過度緊張。至於某些考生一緊張就容易胃痛或腹痛,醫師認為這是屬於消化性潰瘍的問題,如有這方面問題的考生,同樣最好也是請醫師開藥,以備不時之需。

〈考生必看四〉克服考生症候群─失眠

  一年一度的聯考即將來臨,許多考生已懂得開始調整作息。但睡不著的問題,仍然困擾著許多考生。實和家醫科醫師王健宇指出,許多考生雖然按照固定的時間就寢,卻經常因壓力太大而面臨失眠的問題。為了克服失眠,睡前30分鐘千萬不要喝咖啡、茶、或是提神飲料,睡不著也絕對不要吃鎮定劑或安眠藥,不妨刻意溫習最枯燥或最困難的科目來培養睡意。另外,很多人都聽說,睡前喝熱牛奶、洗熱水澡或聽音樂會有助睡眠,但這些方法其實是因人而異的,並非放諸於四海皆準,考生必須自己衡量這些作法對自身是否有效才能採用。值得一提的是,每天K書也不是辦法,醫師建議,最好考生每天能挪出大約15分鐘散散步,不但能夠有一段空檔時間去消化、整理之前所讀的東西,更可藉由體力消耗,讓自己晚上容易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