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台中榮總急診部林增記醫師
 

  蜜蜂雄蜂無毒針,雌蜂毒針有倒勾,叮人後常留針於體表;虎頭蜂(胡蜂)之雄蜂亦無毒針,雌蜂毒針無倒勾,可連續攻擊受難者。
 

  當毒針留在體表,應使用刀背挑除蜂針,不可用手或夾子擠壓拔除,否則會把殘留毒液擠入人體。當場局部紅腫、疼痛等症狀,可使用冰敷、氨水、抗組織胺或類固醇藥膏塗抹螫傷部位,可幫助減輕痛苦。受難者二小時內需注意是否有過敏性休克發生(發疹、血壓下降、呼吸困難或者昏迷),如果發生可使用皮下注射腎上腺素(1:1000)0.5∼1.0毫升治療。
 

  蜂螫處會產生局部紅腫、疼痛等症狀,醫院一般只需給靜脈注射止痛藥、抗組織胺或者類固醇治療即可痊癒,如果兩到三天局部紅腫熱痛沒有改善,必須考慮感染之可能性,可使用抗生素治療。
 

  虎頭蜂除了必須注意過敏反應及局部紅腫熱痛以外,如果蜂螫超過五至十處以上,會產生溶血、肌肉溶解、以及腎衰竭等全身毒性,甚至死亡,可嘗試使用血漿置換術治療。
 

  預防蜜蜂或虎頭蜂螫傷,戶外儘量穿長袖、長褲及布鞋,以白、黃褐、卡其或淡綠色之衣物比較不會招蜂引蝶。亮麗或者有鮮花圖案之衣服、小山羊皮或其它皮革製衣物,最容易引起蜂類之攻擊。當然啦!芬芳的香水、洗髮精及括鬍液,也可能是它們的最愛。如果有一隻蜂圍繞您身旁,忽近忽遠,盤旋不去,這是一種警訊,請不要再前進,您可能快要接進蜂巢而驚動蜂群,應該迅速從原路撤退為妙。如遇蜂群接近,千萬不要拍打或快速奔跑,反而要鎮靜和緩慢行動。萬一不幸遇蜂群攻擊來不及避開,用手臂遮頭,或衣物覆蓋趴在地上是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