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樂透公益彩券日前正式發行,市井小民掀起一股彩券熱,激起了不少人心中的發財夢,為了中獎,有人從昨天晚上就到廟裡求明牌,還有社區的民眾集資下注,希望百發百中,各種求財奇招全上場了;花五十塊,想要如願以償買一個千萬富翁的美夢。

  這是一般民眾『以小博大、一夕致富』的心態,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許森彥醫師表示,彩券迷一窩蜂的排隊搶購公益彩券,一般是基於新鮮感、碰碰運氣、一圓發財夢之心態,同時簽注金額很小,對一般民眾而言,並不會構成經濟上的問題,又有中獎的誘因,因此想躍躍欲試的人就多了!

  奇美醫學中心許森彥醫師表示,一般民眾簽注樂透彩券會有期待中獎的心態,尤其簽注越多者期待會更高,一但沒有中獎,不免會有憂鬱、躁鬱的情形發生,更嚴重出現賭博行為傾向,便會有翻本的念頭而成癮,因此許森彥醫師呼籲民眾在簽注樂透彩券時,若能把『發財夢』的夢想降低,理智的做好風險的管控,願賭服輸,才不至於造成個人作息、家庭生活、職業與人際關係的重大影響。

醫師指出,一般把賭博型態分為四種:

 

1、

病態性的賭博,這種是屬於持續而再發的不良賭博行為,容易造成個人、家庭、人際、工作的重大損害。

 

2、

社交性賭博,一般是與親友或同事在規定時間有限額度的娛樂活動,輸贏不會過大也不致影響日常生活。

 

3、

專業性賭博,將賭博當職業來經營,勝不追高,願賭服輸。

  4、

犯罪性賭博,將賭博作為有計劃的犯罪工具,使用各種騙術來獲得金錢或非金錢的目的。

  這四種賭博型態來說以病態性賭博患者會有類似成癮行為,也容易造成的負面影響,小賭即有快感,之後下注愈大風險愈高才能激發興奮感(追高期),如果無法賭或企圖控制賭會出現坐立不安或易怒的情緒(殺低期),長期下來則是不斷的翻本行為,接著會有開始說謊、偷竊籌措賭本等反社會的舉動,直接間接造成人際、工作、及家庭的痛苦折磨(鋌而走險期)。許醫師表示如果持續上述症狀六個月以上則可被診斷為有病態性賭博之虞;呼籲樂透迷,在簽注時要理性,不要沉迷成癮,以免造成負面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