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聖母醫院提供

  科技的發達,電腦成了現代人不可缺乏的工具,但提醒您,使用電腦時不當的姿勢會造成身體的負擔,羅東聖母醫院復健科高啟原醫師提醒民眾,電腦桌邊設備的擺置及使用者的姿勢都是電腦族應特別注意的。

  電腦桌的高度應視使用者的高度為準,以能讓手肘有所支撐且感覺舒適為主,背部也應以能頂到椅背為最佳,另外鍵盤及滑鼠都應離桌緣有一段距離,以讓手肘有支撐的空間,眼睛觀看螢幕的視線也應略低較佳,市面上有些電腦桌在桌面下設置一可放鍵盤的抽屜,復健科高居原醫師指出,若使用電腦者仍須看鍵盤打字,最好還是將鍵盤放置桌面上,避免因頸部及手部因不當使用而受傷。

  若使用電腦姿勢不當會造成什麼疾病呢?高啟原醫師指出三種較常發生的疾病為後頸筋膜疼痛症候群、腕隧道症候群及網球肘:

 

1、

後頸脊椎筋膜疼痛症候群:其發生原因是頸部動作不當,或是電腦桌上鍵盤及滑鼠離桌緣的距離不適、椅子離桌子太近、太遠等,都會引發後頸筋膜疼痛症候群。加強補助運動或熱身運動。

 

2、

腕隧道症候群:引發是由於使用滑鼠及打鍵盤時的姿勢及用力不當,腕隧道壓迫正中神經而手麻所造成的疾病。

 

3、

網球肘:由於手吊著做事無支撐長期下來而導致肌腱發炎。

  高啟原醫師提醒民眾,使用電腦者應半小時休息一次,頸部及肩胛骨應多作運動,若有身體不適應到醫院來作檢查,電腦設備的擺置也應符合上述所強調的讓手肘有支撐處,另外姿勢也應矯正至最適合的姿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