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一頁

學號010066
姓名連繼志
類別文學論述、創作方法
書名誰說網路無國(由以巴衝突談起)
作者www.peacetimeonline.ovg.tw/news/comment/internet.h
出版社 
簡述內容大意: 宗族衝突不只表現在戰爭中,連網路也變成另一個戰場,網路上的自由誠然可貴,但若為人類帶來不幸,則是悲劇的產物。 心得: 過去的許多研究,清楚地顯現了民族與傳播科技之間的關係。簡單地說,是傳播科技創造了民族,而非民族創造了傳播科技。不論是印刷體或電子媒體,傳播科技連結空間上分離的聽眾/觀眾,創造了一個共同的互動場域,進而形成想像的共同體,民族意識也因此才有可能形成。而新興的網路體,除了使得各民族社群更為具體可見、容易凝聚互動之外,其跨越地理國界的特性,更使得「遠距民族主義」愈加蓬勃。 「遠距民族主義」為民族主義學者班乃迪克.安德森所提出,是一種經由移民、電子傳播科技與貨幣自由流通產生的民族主義。此種民族主義跳脫出領土範疇的限制,海外的移民得以透過交通工具、傳播工具,強化與母國的聯繫。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