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132期上一篇下一篇

#發行日期:1980、12

#期號:0132

#專欄:益智益囊集

#標題:球面三角學簡介(二)

#作者:曹亮吉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圖五

圖六

圖七

:曹亮吉現任教於台灣大學數學系,本刊編輯委員。

 

 

 

 球面三角學簡介(二)


上回說過,有了正弦律及餘弦律,球面三角形就可以迎刃而解。其實,回顧歷史,球面三角學剛發展的時候,那有正弦律及餘弦律的蹤影?正、餘弦律兩位主角還未登台前,在球面三角學的舞台上,領銜主演的卻是Menelaus定理。

Menelaus定理有平面和球面兩者。平面Menelaus定理大家較為熟悉,其內容為:設一直線截一平面三角形ABC的三邊BC、CA、AB或其延長線於K、L、M(見圖一),則

BK/CK.CL/AL.AM/BM=1

球面Menelaus定理也類似,其內容為:設球面上一直線(大圓弧)截一球面三角形ABC的三邊【瀏覽原件】或其延長線於K、L、M,則

瀏覽原件

實際應用時,通常採用的是某些特殊情形下的Menelaus 定理。如圖二,設球面三角形ABC中的C角為90°。把A點看成球面上的一個極點,而其相應的赤道大圓弧交【瀏覽原件】(或其延長線)於K、L、M三點。由極點與赤道的關係知:【瀏覽原件】之弧長剛好與A角相等;【瀏覽原件】之弧長為b=90°-b;【瀏覽原件】之弧長為c=90°-c。因【瀏覽原件】都垂直於【瀏覽原件】,所以若把兩者的交點K看成極點,則AL就是相應的赤道大圓弧。因此【瀏覽原件】之弧長為a=90°-a,【瀏覽原件】之弧長為A=90°-A(A也代表角A)。由Menelaus定理知

瀏覽原件

即cos c=cos a cos b。這是餘弦律cos c=cos a cos b+sin a sin b cosC當角C為90°時的特例。

圖二也可以看成有大圓弧ACL截球面三角形KMB的三邊。由Menelaus 定理知

瀏覽原件

即sin a=sin c sin A;同理可得sin b=sin c sin B。這兩式子都是正弦律當C角為90°時的特例。

對球面直角三角形而言,Menelaus 定理兼具正、餘弦律的內涵,由此可知它曾經扮演過何等重要的角色!

在上面的討論中,已經可以看出極點與赤道兩者相互關係的重要性。我們就以此為討論的焦點。

以A、B、C分別為極點,各作赤道大圓弧【瀏覽原件】,兩兩相交於C'、A'、B'三點(見圖三)。△A'B'C'稱為△ABC的極三角形。反之,因為【瀏覽原件】都垂直,所以A'為相應於【瀏覽原件】的極點;同理B'、C'為相應於【瀏覽原件】的極點,所以△ABC也是△A'B'C'的極三角形,兩者之間有對偶的關係。設【瀏覽原件】(或其延長線)交【瀏覽原件】(或其延長線)於D、E兩點,則因A為【瀏覽原件】的極點,所以角【瀏覽原件】。而因B'、C'各為【瀏覽原件】的極點,所以又有【瀏覽原件】。因此【瀏覽原件】。同理a=180°-A',而且其他的邊角也有同樣的關係。把這些關係代入餘弦律

cos c'=cos a' cos b'+sin a' sin b' cos C'中,就得

cos(180°-C)=cos(180°-A)cos(180°-B)

        +sin(180°-A)sin(180°-B)

          cos(180°-c),

即cos C=-cos A cos B+sin A sin B cos c。這是另一種形式的餘弦律,稱為角餘弦律。

在平面三角學中,三個內角並不能決定一個三角形的大小;但在球面三角學中,因為有上面這種特殊的角餘弦律,三個內角定了,三邊就定了,因此三角形的形狀及大小都完全決定了。

球面和平面三角學有相當類似的地方,譬如三角形中大角對大邊,大邊對大角,等角對等邊,等邊對等角等等定理在兩者都成立;又如Menelaus定理、正弦律、餘弦律等都類似。但球面三角形的三內角和要大於180°,角餘弦律成立,三內角決定一三角形等等,所以球面三角學和平面的也有截然不同的地方。

球面直角三角形的邊角關係也比平面的複雜得多。前面說過,當C為90°時,餘弦律、正弦律分別變成

(1) cos c=cos a cos b﹐

(2) sin a=sin c sin A﹐

(3) sin b=sin c sin B。

又在角餘弦律

cos A=-cos B cos C+sin B sin C cos a﹐

cos B=-cos A cos C+sin A sin C cos b﹐

cos C=-cos A cos B+sin A sin B cos c

中令角C=90°,就得另外三個公式

(4) cos A=sin B cos a﹐

(5) cos B=sin A cos b﹐

(6) cos c=cot A cot B。

由上面(1)至(6)六個公式,可再導得下面四個公式

(7) sin a=tan b cot B﹐

(8) sin b=tan a cot A﹐

(9) cos A=tan b cot C﹐

(10) cos B=tan a cot c。

這樣,在球面直角三角ABC(角C=90°)的三邊a、b、c及兩角A、B中,只要知道其中的兩個量,其他三個量就可以用上面十個公式中的三個求得。解直角三角形的公式可算是十全了。

這十個公式全則全矣,但有誰記得住?對數發明人Napier 先生有如下的記憶絕招:把直角三角形(見圖四)中除C外的五個量,按其位置做成一圈(見圖五),並把斜邊上的三個量,改成其餘角。固定五個量的任一個,譬如a,稱為中間部(middle part),則與其相鄰的兩個量,譬如與a相鄰的b、B﹐稱為相鄰部(adjacent parts);而不相鄰的兩個量,譬如與a不相鄰的Ac,稱為相對部(opposite parts)。Napier記憶法則說

sin(中間部)=tan(相鄰部)乘積=cos(相對部乘積。

譬如 sin a=tan b tanB=tan b cot B

                    =cosA cosc=sinA sin c

就是(7)、(2)兩式。五個量輪流做為中間部,就可以得到所有的十個公式。為了進一步幫助記憶,請注意sin、tan、cos的母音字母i、a、o分別就是middle(中間)、adjacent(相鄰)、opposite(相對)三字的第一個母音字母!

最後我們來看球面Menelaus定理的證明(見圖六)。設O為球心,聯KO、LO、MO,交弦BC、CA、AB於D、E、F。因為D、E、F這三點分別都在平面OML及平面ABC上,所以必同在這兩平面的交線上,亦即這三點共線。在平面上三角形ABC被此直線截於D、E、F,所以依據平面Menelaus定理,我們有

BD/CD.CE/AE.AF/BF=1

把圖六中的扇形OBC單獨拿出來考慮(見圖七),作BB'、CC'各垂直於OK,則

瀏覽原件】同理

瀏覽原件】把這些比例關係代入平面的Menelaus定理就得到球面的Menelaus定理。

中學學平面Menelaus定理時,大概沒想到在歷史上它還有這麼多的牽扯!

三內角既然就決定了三角形,球面三角形的面積一定可以表成只和三內角A、B、C有關係的公式。不錯!面積公式為πr2(A+B+C-180)/180,r為球半徑。

習題:南美洲大致是一個球面三角形。看地圖,大致決定三個頂點的經緯度,然後用餘弦律求三邊長(就像在上期中,求台北到芝加哥距離的做法一樣)。然後再用餘弦律求得三個頂角、代入面積公式,就可得南美洲的大約面積。答案:約18,000,000平方公里。

 

 

 
   

回到最上面

 

科學月刊全文資料庫

最佳瀏覽解析度800*600,請使用IE4.0以上版本的瀏覽器

科學月刊雜誌社.金台灣資訊事業有限公司.圖龍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0 Science Monthly and King-Taiwan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垠n的一個共個因素是,高雄縣外海有條深谷,與海岸幾呈平行,可能當海岸推進到離深谷某段距離後,便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