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上頁

  高級中等學校推動班級讀書會之理念與做法                      ─陳清溪─

 壹、前言

  從1961到1981的二十年間,人類所累積的知識可以說是過去二千年的總和,從1981年到現在,知識幾乎又增加了一倍。在資訊爆炸,知識的快速累積與科技突飛猛進下,如何有效、迅速的獲取知識,唯一的方法就是透過閱讀,它可以讓我們了解前人的研究成果,使我們站在他們的肩膀上,看的更高、更遠。閱讀也是唯一可以替代經驗使個體取得知識的方法(這裡所指的知識是已被內化,隨時可以取用的東西)。閱讀另外的好處有:(1)可以刺激大腦神經的發展,促進神經網路的連結,增進語文能力,使大腦不會退化;(2)增加個體接受挫折的能力,減少心理上因無知而造成的恐懼感;(3)可以改變氣質,讓視野變得寬廣;(4)當國民的知識淵博後,就會有批判性思考或獨立判斷的能力,就不會盲從、人云亦云;(5)有了知識當基礎,創造發明才會產生。因此,培養國民普遍閱讀的習慣非常的重要。

   高級中等學校推動班級讀書會,在培養學生普遍閱讀課外書籍的習慣,充實背景知識,增進學習的效果,並透過讀書會的推動,養成學生參與團體討論、對話、交流的習慣,分享不同的經驗、價值,開啟多元思考模式。 培養學生語文能力及組織能力,是推動閱讀運動的原因之一,也是目前教育的重點。科技的進步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網際網路的發達,資訊快速增加與流動,使國與國之間的距離拉近,從網路上可以獲得很多的資料,尤其是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外國人大量湧入台灣做生意,外語的能力更顯的重要。因此,培養學生語文能力,尤其是外語,更為重要。學生閱讀很多資料或從網路上收集很多資料後,應該加以整理、歸類,去蕪存菁,找出彼此之間的關係,形成有意義的概念或創見,這要看學生是否有組織的能力。讀書會可以訓練學生組織的能力,透過撰寫心得筆記及讀書會的討論,讓學生將心得寫出來、說出來,將前人或別人的東西轉化成為自己的,這些知識才是屬於學生自己的。


貳、問題背景

一、 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
   人類經由身體的感覺器官,如視覺、聽覺、味覺、嗅覺、觸覺,來吸收外界的一切資訊,而獲得知識的主要方法是透過-----聽和看。聽覺有時間性,時間一過,聲波就消失,除非大腦已有背景知識的架構,可以捕捉這些聲波,使它意義出現,不然有聽沒有見,好像在聽外國人講外國語一樣,雖然很努力聽仍然無法重複。所謂「鴨子聽雷」就是這種現象,因為不了解意義,聽過聲波消失後,便無法在大腦留下記憶的痕跡。(對於記憶的處理,一般可以分工作記憶和長期記憶,訊息經過工作記憶的處理後,轉存入長期記憶,而工作記憶需動用到先前的背景知識或認知架構來幫忙處理新的訊息)。視覺是空間性的,閱讀比聽講更能夠吸收較多的知識,其原因是文字不會像聲音一樣消失,碰到文意不懂時,眼睛可以回去看,這使訊息的吸收可以依照自己的步調來進行。因此,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

   學生除可藉由閱讀獲取知識、促進學習與成長外,並可透過閱讀,獲得興趣,豐富生活。尤其及早進行正確的閱讀,更有助於腦力的開發,語言的發展,並可啟發個體想像,增進創造力。大腦像個大海綿,出生到十二歲時,吸收力最大。幼年時,大腦的學習能力很強,過了關鍵時期之後,大腦的內部結構已經完成,以後就很難改變。也就是說長大以後,學習就沒有幼年時那麼容易。這一點可以從學習外國語得到證明,小孩子學外語輕而易舉,大人學外語則非常辛苦。大部分的心智能力,如回想、記憶、數字能力、創造力、靈敏度、和字彙等,都在二十四歲達到顛峰,因此把握發展的關鍵期,培養學生普遍閱讀的習慣非常重要。因此,如何在學校教育中,擅用活潑有效的閱讀策略,協助學生學習,如何在家庭生活中,藉由閱讀增進親子互動,如何在社會中,營造豐富的閱讀環境,進而提昇國民生活素養,並培育出二十一世紀所需的創造力人才,實為邁入新世紀的科技島所應重視的課題。

二、 閱讀是獲得知識的有效方法
   知識的來源有兩方面,一是自己的經驗,二是別人的經驗(這就是傳承的知識)。經驗的取得需要時間與精力,現代人忙碌,時間與精力有限,如何有效的獲取知識,最好的方法就是閱讀。西方人說:「Leader is reader」(領導者一定是閱讀者)。每個人接受新知的方式不同,有人透過看、有人透過聽、有人透過親身體驗,無論如何,閱讀是最有系統獲得知識的方法,它也許慢,效果卻最深遠。

三、 閱讀是多元智慧成功的基本條件
   多元智慧要成功,需要閱讀習慣的普遍化。在多元智慧中,強調學生的音樂、美術、舞蹈各方面的才能都納入評量的範圍,使學生的特殊才能得以被肯定和發揮,在強調各項成就時,支持這個表現的基礎結構就是-------閱讀習慣。這裡的閱讀不是教科書的閱讀或是國語科的作業,而是課外讀物,是學生能依據興趣,所從事的一種快樂、沒有壓力的閱讀。

四、 讀書會的功能
   有了個人的閱讀習慣後,再參加讀書會的團體討論、對話、交流,將可享受恬靜、獨享與開放、共享的樂趣,獲得不同的知識。推動班級讀書會將可發揮下列的功能,有助於學習型學校的建構:(一)擴展學生的知識領域、(二)讓學生有歸屬感、(三)增進思考和批判能力、(四)增進自我成長和反省、(五)享受舒適、滿足、豐收的感覺、(六)培養正當休閒活動。所以讀書會活動不僅是閱讀,其主軸放在討論。透過自由、平等、開放的交談,塑造一個理想的對話世界。因此讀書會的運作,正是為社會孕育一個民主對話的環境。

五、 政府的提倡
   政府及民間近幾年大力推動讀書會活動,諸如家庭讀書會、親子讀書會、社區讀書會、教師讀書會等各類型之讀書會,據統計約有三千多個。而高中、職班級讀書會數量很少,值得開發。班級是學校的最基本單位,班級讀書會如能推動成功,校園閱讀風氣,學習型組織將水到渠成。教育部曾部長上任後大力推動兒童閱讀運動,於八十九年七月二十五日公佈為期三年(八十九年八月至九十二年八月)的「全國兒童閱讀運動實施計劃」。本部為延續閱讀運動至高中職,復於八十九年八月三日公佈「高級中等學校推動班級讀書會實施計劃」,函請各校依本實施計劃並參酌學校實際情況,訂定具體實施計劃,並於八十九年九月底前函報本部中部辦公室一式三份,作為訪視之依據。


參、理念

班級讀書會的實施,有一些基本的理念。

一、 讓教育更完美
   我國學生為了升學,終日埋首於考試科目內容,閱讀課外讀物習慣未能養成,導致課外知識貧乏,無創造思考、想像的能力,將無法應付快速變遷的社會。愛因斯坦曾經說過:「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人類文明的進步是靠想像力,人腦在專注而放鬆狀態時,會呈現阿爾法腦波,此時想像力最豐富。也就是說,在愉悅、安祥、精神專注時,人腦才會發揮其最大的潛能。此時想像力飛揚,新念頭、新點子,源源不絕,創造發明由此產生。

二、 雙贏
   閱讀運動的實施,可以結合各學科的教學內容,讓閱讀與教學雙贏。讀書會的運作可以利用學校班會、社團活動、空白課程等時間,不影響各科時間,不增加教師上課時間,課外讀物閱讀可以當作作業之一,學生除可獲得普遍的知識外,亦不增加教師、學生負擔,達到雙贏目標。

三、 符合時代的潮流與需要
   21世紀是知識經濟的時代,知識經濟產業將取代傳統的勞力密集產業,知識快速累積,唯有不斷學習才不會被淘汰,唯有不斷創新才有競爭力,而知識是創新的基礎,因此加強閱讀,培養閱讀習慣,是建立知識型社會的最佳途徑,也是推動知識經濟的基礎。美國教改也積極推動兒童閱讀,甚至連醫學院小兒科醫生也把閱讀當處方,可見中、美兩國推動閱讀運動的方向是一致的。

四、 自主閱讀、主動參與
   閱讀可以使人有智慧、創意,讀書會可以分享別人的經驗,傾聽別人的說法,提供不同的學習、思考,甚至生活的徑路。因此,希望學生能夠主動、快樂的閱讀,能夠主動地參與讀書會的活動,養成終身閱讀的習慣,才是建立學習型社會的必要條件。

五、 學校、家庭、社區的結合
   學校、家庭、社區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三者密切結合,相輔相成,將可有效推動閱讀運動。而經由學校班級讀書會的推動,校長、行政人員、教師的支持,家長的關心,社區資源的配合,將可建構一個豐富的閱讀環境,奠定學習型社會的基礎。


 

肆、目的

一、 培養學生閱讀習慣,使融入學習及生活脈絡中
二、發展思考性的閱讀,增進學生創造思考能力
三、開啟多元價值觀,生活更具彈性與自在
四、營造豐富閱讀環境,奠定終身學習的基本能力
五、增進語文能力和組織能力
六、建立知識型的社會


伍、具體做法


提倡閱讀運動,推動班級讀書會,其具體做法如下:
一、建立組織:各校組成推動班級讀書會委員會,並由校長擔任主任委員,學校圖書館人員擔任執行秘書,召集有關處室主管、各科主任、各科教學研究會及教師代表擔任委員,辦理推動班級讀書會相關事宜。
二、採漸進方式:八十九學年度第一學期先遴選部分班級推動班級讀書會,並採漸進方式於二年內擴大為各校一、二年級全面推動。
三、課外讀物配合各科教學內容:課外讀物可從圖書館及各種學習資源(包含有聲書籍、光碟、電子媒體及網路.....等)挑選適當書籍或資料作為讀書會主題學習資料,並撰寫閱讀心得報告。
四、推動寒暑假閱讀課外讀物:推薦優良課外讀物,供學生利用
五、辦理讀書會領導人研習:由本部辦理推動班級讀書會研習會,對象包括執行秘書、教師及學生。
六、辦理閱讀心得報告徵稿:公開徵稿,評選優良作品,公開表揚並與獎勵。七、印製讀書會專刊:提供師生閱讀心得之發表園地,及介紹優良讀物。
八、建立讀書會專屬網站:提供讀書會之有關政策、活動、課外讀物、心得發表、討論、交流之園地。
九、 充實班級書櫃之閱讀資料:可由政府採購贈送或學校、班級自行充實,亦可運用社會資源
十、 辦理「讀書會博覽會」:分為靜態及動態的活動,展示各項成果,做經驗交流,以帶動各界閱讀風氣。
十一、 辦理優良圖書巡迴展:將好書送至各縣市、偏遠地區、提供閱讀資源。
十二、 印製「閱讀護照」:鼓勵學生閱讀,將閱讀成果加以紀錄,以追蹤閱讀情形。
十三、 成立「推動班級讀書會諮詢輔導委員會」:定期至校輔導,提供學校諮詢的機會,並輔導各校有效的推展。
十四、 辦理訪視工作:每年辦理訪視,成效優良之學校給予公開表揚、獎勵或經費補助,辦理績效欠佳者,加強追蹤輔導。
十五、 讀書會之辦理列為督學視導之重點項目
十六、 徵求閱讀識別標誌
十七、 編印閱讀心得筆記
十八、 班內分組: 依學生不同興趣、能力,進行異質分組,每組人數10-15人,每組有主持人、導讀人、記錄等,會務由學生自己處理,培養做事的能力,以分享不同的經驗、知識、價值,開啟多元思考。


陸、結語

  班級讀書會的成立,提供給教師另類的班級經營策略,經由閱讀運動的提倡,可以提昇學生的語文能力及創造力。讀書會的成立,師生可以分享閱讀的喜悅,在經營的歷程中,可以感覺孩子的成長與改變。藉由閱讀與討論,孩子開始懂得思考。讓孩子喜愛看書,他們便能有一顆安靜的心和文字交流,在他們遇到人生挫折時,能夠隨時拿起一本書,自由進出其中,尋求心靈的慰藉,並進而思考事情的是非對錯。學生把閱讀當作一種興趣、休閒活動,將可提升生活內涵;養成閱讀的習慣,將可獲得各種知識。最近行政院公佈「知識經濟發展方案」,要提高國家競爭力,以因應知識經濟的來臨。推展知識經濟需有知識社會的配合,終身學習的習慣,因此培養國民普遍閱讀的習慣,獲取知識,是推動知識經濟的基礎,而讀書會的推動是建立學習型社會的最佳途徑。因此閱讀運動、讀書會值得大力推動。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