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華 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 台中烏日 張文華診所

 

  感冒是就診患者中最常見的原因,也是一般人一生當中最常踫到的病痛。但,大多數人對這個有如家常便飯的感冒卻不甚了解,臨床上,也常見患者有諸多錯誤的觀念。現條列較常見的問題如下:

一、什麼情況叫感冒?
 

  感冒是感冒病毒感染而引起上呼吸道發炎的症侯群。會引起感冒的病毒有大約兩百多種,包括比較常見的:鼻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呼吸道細胞融合性病毒、腺病毒.....。感冒病毒所引起的感冒症狀大都較輕微,且患部多僅局限於鼻腔、咽部及喉嚨等上呼吸道。常見的症狀是打噴嚏、流鼻水、鼻塞及喉嚨痛,通常咳嗽不會很厲害,也少有發燒或全身酸痛的情形。

二、流行性感冒(流感)和感冒不一樣嗎?
    流行性感冒是專指因流行性感冒病毒(流感病毒)感染而引起的疾病。事實上,流感病毒也可算是感冒病毒之一,只不過流感病毒比較特殊,它引起的病狀通常較嚴重,病程較久、較易帶來併發症。另外,因為它很容易發生變異,所以容易發生大流行。流行性感冒病毒分為ABC三型。其中的AB型常是引起流感大流行的禍首。
三、為什麼我打了流行性感冒(流感)疫苗還會得到感冒?
    流行性感冒疫苗是每年根據全世界調查的資料,推測次年可能流行的流感病毒種類,據此研製出來的疫苗。所以,流行性感冒疫苗只對流感有效,對感冒是沒有預防效果的。那,為什麼不作出感冒疫苗呢?因為,感冒病毒有兩百多種,防不勝防,且一般感冒病毒比較不像流感病毒般惡毒,通病狀較輕,病程較短,併發症的機會較少,所以,製作疫苗的經濟效益不高。
四、我是不是因為衣服穿太少,‘冷到’才感冒?
    感冒是因為感冒病毒的感染造成。若沒有病毒的存在,衣服穿得再少,天氣再冷也不會得到感冒。否則居住在南北極的人豈不是要一天到晚感冒;而赤道附近的居民是不是就永遠不會感冒了?一般人之所以會將‘冷到’和感冒產生聯想,可能是因為某些感冒病毒容易在較冷的季節流行的關係。
五、感冒是不是不治療也會自己好?
    一般感冒若沒有併發症發生的話,病程大約是一星期左右。也就是說只要沒有併發症產生,感冒是自已會好的。在沒有併發症的情形下,吃藥的目的只是減輕症狀。因為,當感冒厲害時,其不適症狀常影響到日常的作息或工作。比如說:因鼻塞嚴重而腄不著,因喉痛厲害而吃不下......,此時,就需要靠藥物來緩解症狀。換句話說,如果症狀輕微,倒不見得需要吃藥治療。
六、為什麼我吃了感冒藥後症狀更嚴重?
 

  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藥物經公認能有效的殺死感冒病毒。所以,在沒有併發症的情形下,一般的感冒藥只是症狀治療,並沒有辦法改變病程。一旦得到感冒後病程的長短及嚴重度決定於病毒的強度、病毒的量及患者的免疫力等幾個因素。而這些都不是藥物所能改變的。所以,當感冒得較厲害時,如果患者在病勢剛起時來看病,兩、三天後雖經服藥,症狀當然可能比剛開始時厲害,只是若不服藥可能更不舒服罷了。

七、感冒時須不須要服用抗生素?
 

  抗生素是用來抵抗細菌,而感冒是病毒感染,抗生素對病毒是沒有效的。所以,純粹感冒使用抗生素是不合理的。但是,當感冒併發細菌感染,產生併發症,如:鼻竇炎,中耳炎,及下呼吸道感染時,抗生素的使用就不可猶豫了

八、打針會讓感冒好得比較快嗎?
 

  不會!常於門診時踫到患者要求打針,因為‘打針會好得比較快’是他們的理由,這種理由犯了多重錯誤,一來,前面已說過沒有治療感冒的特效藥,何來會讓感冒比較快好的針?二來,打的藥和吃的藥大同小異,只不過吸收較快,藥效快點作用,但,相對得藥效也消失的快,對極度不服舒的急性症狀只是短暫的緩解,但對整體病情絕對沒有幫助,更不可能讓感冒好得比較快。這種‘打針文化的迷信’應該加以破除!

九、感冒可能產生什麼併發症?
 

  感冒固然是可以自癒的病,但並不表示可以對它掉以輕心。因為有時仍會引起一些併發症,較常見的併發症有:

1.急性中耳炎:

    感冒引起的中耳炎比較容易發生在六歲以下的小孩,一般說來,小孩子如果在感冒幾天後突然發燒,必須先考慮併發中耳炎的可能。急性中耳炎時可能會有耳痛、耳塞、或發燒的情形,但小小孩通常無法適當表達,若未經發覺加以治療,一旦轉成慢性中耳炎,就不易處理,且可能影響中耳及內耳的正常功能。
2.急性鼻竇炎:
    感冒厲害時,鼻粘膜腫脹,使鼻竇於鼻腔的開口阻塞,鼻竇內的分泌物引流不出,加上細菌趁機作亂,就會引發急性鼻竇炎。急性鼻竇炎時,對應於鼻竇的臉部會腫痛發紅,同時會有持續性鼻塞,膿樣及可能伴有異味的鼻涕。急性鼻竇炎須以抗生素治療1-2週,以免轉成慢性鼻竇炎,那就更麻煩了。
3.下呼吸道感:
    感冒病毒多半局限在上呼吸道作亂,但偶而會向下發展而引起氣管炎、支氣管炎、細支氣管炎及肺炎。此時咳嗽會加劇,痰量增加、發燒。若併發細菌感染就可能引起厲害的細菌性肺炎,甚至引起肺膿瘍或敗血症。這種情形多發生在小孩、老人或免疫力不全者。
十、怎麼樣才能讓自己少感冒?
 

  任何疾病都是預防勝於治療,尤其感冒是病毒感染,沒有很有效的治療方法,預防之道更形重要。預防感冒最重要的是要增強自已的免疫力。正常的作息、均衡的營養及經常的運動,這些是老生常談,但,確實是最便宜又最有效的方法。感冒可經由飛沫的吸入或眼、口、鼻的粘膜直接接觸到病毒而感染。所以,在感冒流行時應避免出入人多擁擠的場合。平時應多洗手,改掉常挖鼻及揉眼睛的壞習慣,以減少感染感冒病毒的機會。